学校首页 回到旧版

小荷尖尖

记一次辩论

发布者:农大附校 发布时间:2016-10-25 浏览次数:121

     2016年9月12日下午,我们全班同学在教室中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会。主题是:开卷是否有益。女生为正方,男生为反方,我很荣幸成为正方的主辩选手。

     辩论会开始之前,杜老师先让我们分小组,熟悉辩论的过程。小试牛刀,这只是初赛前的较量,接着,一场真正的“战役”即将打响。
     我作为正方主辩手先站起来陈述正方观点,我从容不迫地说:“正方的观点是开卷有益。我认为,书是知识的源泉,我们的知识体系是通过课内外的自主学习而逐渐建立起来的,读书是搜集和汲取知识的一条重要途径。杜甫曾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孔子读书破万卷,编写修订了《诗》、《书》;鲁迅、郭沫若读书破万卷,成为中国现代文学的巨匠。”我把古今中外名家读书成才成功的典范一一列举,教室里顿时一片热烈的掌声,我方队员向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反方主辩手刘泰宁陈述了反方观点:“反方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书也有好坏之分,如果看了那些内容不健康的书,自己的思想也会受到影响......”我心想:刘泰宁虽然寥寥数语,却简明扼要地把观点表达的清楚明了,真厉害呀!反方的实力不容小觑啊!
     我方辩手反驳道:“我们要选择思想健康的书,它能丰富我们的知识,充实我们的大脑。”反方辩友张兆寅一拍桌子,站了起来,他不屑一顾地说:“你难道不知道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吗?不只要读书,还要实践......”没想到,他话一出口,就离题万里,话没说完,就被同学们的哄笑阻止了。我心想:张兆寅关键时刻掉链子,真是长我们的志气,灭自己威风,帮我们正方的大忙了。张兆寅马上像个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没有了刚才的傲慢。这时,正方的队友一个个脸涨得通红,把手举过了头顶,甚至有几个女生从座位上跳起来,迫不及待地要发言。男生的表现与女生截然不同,一个个垂头丧气,失魂落魄。这时,老师派了反方一员能言善辩的大将——夏睿泽,他果然没有让反方队员们失望,他站起来,指手画脚,夸夸其谈,不过有理有据,很有说服力。这时,男生们眼睛亮起来,挺直了腰板,似乎感觉又有了希望。
      反方辩友郭奕鸣乘胜追击,反驳道:“如果小孩自制力差,误读了不好的书,还是会误入歧途的。”我一听,暗喜这是自己查询过的资料,这不是撞在我的枪口上了吗?我便马上举手,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只有多读书,才能增强我们的甄别能力。不能一味预防“毒素”而恐于开卷,这样,面对当今社会的种种诱惑,你又怎么能够保证不落入“圈套”呢?”说完,我感到一身轻松,为正方扳回一城,心中颇有成就感。反方辩友已被驳得哑口无言,正方辩友也为我竖起了大拇指。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又是几轮精彩的辩论,现场的气氛紧张而热烈,战况也升级至白热化阶段。
      这次辩论会,使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我坚信开卷一定有益,因为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