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回到旧版

最新动态

新学期开学指南

发布者:农大附校 发布时间:2018-08-28 浏览次数:298

新的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那么作为老师、家长、学生的你要做什么准备呢?

                                   写给学生

一.养成良好的习惯

1、良好的坐姿、写姿

一尺一寸一拳头

            


一尺,眼睛要离课本一尺(33厘米)。一寸,握笔手指离笔尖约一寸(3.33厘米)。一拳头,看书写字时胸口离书桌一拳头。

正确的握笔姿势

           


2、认真倾听的习惯

认真听老师讲课。只有课堂跟上老师的思路,才能扎实地理解学习内容。

认真倾听同学发言,能够学到更多不同的方法。也能从别人的错误中,发现自己的问题,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3、敢于表达的习惯

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声音响亮流利。敢于对不同的观点提出质疑。

4、自己整理用品的习惯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写完作业后自己收拾好学习用品,装进书包,整理好书桌。睡觉之前放好衣物。

5、认真的作业习惯

要养成作业及时、认真完成的习惯。姿势端正,字迹工整,一气呵成。避免边写边玩,或者中间又吃又喝。只有一心一意做事情,才能做好。

    6、早睡早起的习惯

早上孩子赖床不起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睡眠不足。孩子晚上睡得早,早上才能够得早。

    二.注意安全

    1.上下学途中安全

    过马路注意红绿灯,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也不在公路玩耍和追跑打闹。由家长送的孩子一定要听家长的话,不乱跑。

    上学放学径直回家,不要在路上逗留、玩耍,也不要私自到同学家,家长要注意不要随便留别人家的孩子去自己家。不要私自接收陌生人的食物;遇到打架、车祸等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凑热闹。遇到有高年级同学欺负你们,可以给家长、老师讲,如果身边没有熟悉的人,就向就近的叔叔阿姨求救。

    2.学校安全:

    不能在教室里、楼道上、操场上推拉、追逐、打闹。去操场集合,做操排队时要注意安静,整齐,迅速,不能说话、嬉笑、打跳、拥挤。

    上楼下楼静悄悄,靠右行走。没有事我们不要随便上楼,更不能去爬阳台。体育器械只能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不能私自跑去玩。

    除老师要求带部分用具到学校外,平时像小刀、刨笔刀、剪刀、鞭炮、玩具枪等危险物都不能带到学校。其他的玻璃珠、溜溜球、纸卡等也不要带来。使用铅笔时也要注意,不要拿着铅笔和同学嬉戏,也不要拿到嘴里去。

         3.食品卫生安全:

    每天的早餐一定要吃,还要尽量安排合理,最好在家里吃,这样既安全又营养。

不要在外面买不卫生的零食,家长可以买一些水果在家里。每天的水可以在家里带来,学校也供应了开水。千万不要喝生水和那些不卫生的饮料水,也不要喝可乐之类含激素多的饮料。

                                    写给教师

    一、在教师内心中,要收收心了,假期是漫长的,每个人其实在假期中生活都是很懒散的,很多老师习惯了平时晚睡晚起,面对开学,教师应该清清自己那散漫的心,努力把那些好玩的、好看的抛到一边去。最好利用闹钟,利用离开学的四五天,坚持每天按时起睡,这样很快就会把紊乱的生物钟调整过来,只有这样,开学后才会很快适应“工作时间表”,才能快乐而顺利的进行自己的教学工作。

    二、开学前期的一周内,应该多看看教材,多在各个教学网站上搜一搜新的教学资源,然后进行总结整理写出自己在新学期的教学计划。晚上可以多看看教学视频网站,看看里面的名师是如何给学生上课。开学前期的几天中要刻意的练练自己的嗓子,如果不让自己的嗓子事先“上岗”,适应一下,那么开学第一天你就可能变口干舌燥,第二天声音嘶哑,另外再准备一些润嗓的东西喝一喝。

    三、开学前期,大部分心思应该逐渐转移到自己的学生身上,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自己在假期应该处理完,但又没有完成的事情。下载一些最新的教学资源,等开学后,可以让学生进行练习,逐渐的收回学生假期期间的心,能让他们尽快适应学习生活。

    四、作为开学后将接手新生的班主任们,面对如何使新入学的学生适应新的校园环境,如何使这些新生融入这座校园,并认可这座校园的文化,如何更好的和彼此陌生的同学、学长们相处等一系列新生入学问题,应充分做好如何应对新生的准备,应在开学前期多总结自己或前人经验,最好作出具体的计划来。

                                  写给家长

    孩子和老师都进入状态了,作为家长,你开学了吗?

    教育好孩子可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它牵涉到家庭教育与学校的教育能不能有效地结合,形成合力,牵涉到家长的教育观念与学校的教育观念是不是一致,能不能形成共识。为了使我们的孩子发展得更好,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尽力支持学校的工作,做到以下几点:

    1亲其师信其道,挖掘老师的闪光点,引导孩子喜欢自己的科任老师。有很多孩子有偏科的现象,有部分原因就是不喜欢自己的科任老师。老师是人不是神,有缺点很正常,我们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千万不要乱评价教师,特别是在面前孩子妄评某老师“太严”啦,或者某某老师“没有水平”,等等。

         2通过电话、QQ、微信,多与老师沟通。家长平时应注意观察孩子的动向,如发现孩子精神状态不好,吃饭睡觉不香、花钱大方等异常表现,要及时与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特别是不要听孩子的一面之词。

         3理解老师工作的艰辛,帮助老师为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4做一位老师喜欢的家长。那么什么样的家长最让老师喜欢?老师又最不喜欢什么样的家长呢?

         A: 最喜欢给班级出谋划策的家长;最不喜欢在QQ群里,微信群里说三道四破坏班级团结的家长。

        B: 最喜欢理解老师,支持老师工作的家长;最不喜欢碰到问题,只会指责老师的家长。

        C: 最喜欢负责任,明事理的家长;最不喜欢把孩子丢到学校,就不管了的不负责,不明事理的家长。

    家长和老师的相遇,就是爱和信任的相遇!有了爱、有了信任,我相信家校之间没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的。

    面对孩子,怎样做一位优秀的爸爸或妈妈?

    1不给孩子左右摇摆的爱,要给孩子一个温馨和谐的家。不要在孩子面前暴露你们的不一致,意见不一致时,先妥协一下未尝不可,事后平心静气地交流沟通,尽量达成一致。爱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的爱他的妈妈,尊重他的爸爸。

    2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多一些自我反思。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肯定有一位优秀的家长,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肯定有一个问题家长。孩子的很多问题,可能是我们某些方面没有做好。在孩子出现问题时,多一些自我反省,你肯定不会那么急躁!

    3不做甩手掌柜,多给孩子一些高质量的陪伴。很多时候孩子不听我们的,是因为我们陪伴得太少为孩子付出的太少。这种的陪伴应该是忘我的,全身心的。

    4多给孩子一些耐心、肯定、鼓励、期待。每个孩子都是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自己的那颗还没有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的看着长大,陪着他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相信孩子,静等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

    5努力学习,与孩子一起成长。想要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就需要不断的学习。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