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回到旧版

小荷尖尖

一场跋山涉水的扶贫之路

发布者:农大附校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69

暑假里,我参加了爸爸学校的爱心支教团----“健康扶贫青春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经过几天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麻当乡化旦尖措孤儿学校,这是由当地扎扎寺僧人化旦尖措为了给孤残贫困、无依无靠的儿童一个温馨的家,这些孩子们有受教育的机会,自筹资金创办的一所特殊的私立学校。

教室是一间间土瓦房,操场是用土砖铺成的,凹凸不平,纯朴的老师和同学身着藏族服装,早已在学校门口等候我们了,仔细打量这些特殊的同学,乌黑的头发,高高的鼻梁,由于地处高原,而形成的他们特有的黑黝黝的古铜色皮肤和脸蛋上的“高原红”。他们也用好奇的眼神专注看着我。简单的交流后,我把精心准备的便携式书包和彩色绘本赠予了藏族小朋友。

爸爸学校的叔叔阿姨不顾路途疲劳,精心调试着讲课用的各种仪器,准备讲健康教育。虽然课桌椅陈旧,黑板有残缺,但是干净整洁,黑板报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教室墙上贴满着藏族特色图画,到处悬挂着国旗和伟人头像,一派民族大团结的景象,此时耳边响起清脆的上课铃,同学们快速有序的在自己的座位上坐好,安静地听讲。

叔叔阿姨轮番上阵,结合当地实际和孩子成长的特点,充分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以“健康第一”为理念,积极向孩子们传授健康卫生知识,帮助他们了解疾病防控和尽早发现症状后处理措施。还将泰山医学院学生心理问题阅读疗法“书方”带给孩子们,解决孩子们经常出现的心理困扰。我也用平时学到的知识讲了一堂军事体验课程与他们分享了关于语文、国防、海洋、化学、英语等有趣的科学知识,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每一个积极发言的同学都收获了满满的纪念品。下课了,藏族同学给我们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哈达挂在胸前,我激动极了,感觉无比光荣,我成了藏族最尊贵的客人。虽然我们相隔千里,心却永远连在一起。

叔叔阿姨们穿上隔离衣,把带去的各种医疗仪器安装调试好教室立马变成体检中心。他们采用先进的抗体技术,对孩子进行了结核病防治为主的传染病防控体检,并建立孩子们人生中第一健康档案,我拿着爸爸的相机,激动地记录着这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记录着每一个叔叔阿姨们工作的场面。抽血时,有的孩子显得很恐惧,在医生的鼓励下,勇敢地伸出了小手

上,藏族同胞热情地请我们一起吃当地特色——羊肉包子,平时挑食不爱吃羊肉的我,大口吃起了肉包,竟然吃得那么香,同学们生怕我们吃不饱,纷纷把自己碗里的饭菜夹给我们,他们的热情淳朴深深感动着我,也感动着团队里的每一个叔叔阿姨们。

夜幕降临,团队所有成员合衣而卧,躺在桌椅搭起的床铺上,听着河水涓涓流淌的声音,带着旅途的劳顿,很快进入了梦虽然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没有淋浴,没有舒适的沙发床,却有着远离尘世的淳朴、宁静和温馨,让人睡得那么踏实、那么香。

第二天早晨,伴着远处山上的羊群叫声,我们要和同学们告别,跟着爸爸的团队踏上另一个征程,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我昨天刚结识的伙伴——扎西多杰。

这里没有网络、没有彩电、没有游戏机、没有IPadiphone、没有昂贵的服饰、没有名贵的首饰,但是,孩子们苦耐劳,学习努力,他们一定会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爸爸给了我一次别样的旅行,我带着好奇而来,收获满满化旦尖措孤儿学校,明年我们再见!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