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回到旧版

小荷尖尖

游水泊梁山

发布者:农大附校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260

八月初的一天,在我刚刚看完《水浒传》这本历史名著,正是我对故事发生的地方无比向住的时候,爸爸妈妈带我游览了水泊梁山。

水泊梁山在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境内。梁山地处黄河下游,汶水和济水汇聚地,古称泽国。梁山泊形成于五代,后水面渐大,至宋代形成以梁山为中心的八百里水泊,水浒传中的英雄好汉们就是在此演绎了一幕幕广为流传的英雄故事,后因黄河改道,梁山水泊水面显著缩小,如今的水泊梁山主要由四山峰七支脉组成,主要景点有黑风口、左右军寨、宋江马道、号令台、忠义堂、断金亭,摩崖石刻等,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有黑风口、孙二娘的脚印和忠义堂。

由台阶沿崎岖山道而上,就到了黑风口。黑风口两边是悬崖峭壁,危岩千仞,峰顶上松青柏翠,山脚下大水茫茫,山势险要奇绝。传说黑风品处原有个很大的石洞,洞里边住着一条大黑蟒,蟒身足有水桶般粗细,桅杆般长短,平时住在洞中,要是钻出洞来,便立即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后来,梁山好汉在梁山安营扎寨,由于黑风口是进出宋江大寨的唯一通道,正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再加上宋江派黑旋风李逵在此镇守,便成为把守山寨的一道险关。

在黑风口旁边,有一个深深的脚形石窝,据说是水浒女将孙二娘留下的。传说孙二娘投奔梁山后,仍在山西开酒店,听说宋江召集英雄好汉商量攻打曾头市之计,孙二娘便兴冲冲地赶到忠义堂,结果,五路军马点定,却没有她的令箭。孙二娘怒气冲冲地走出寨门,越想越气,越气越火,猛一跺脚,竟然入石三寸,留下了深深的脚印。如今我见到这深入青石的脚印,遥想当年孙二娘的风采,不禁大为感叹。

梁山虎头峰上,有一座古朴雄伟的建筑-忠义堂。它是义军商议军情、调兵遣将、编排座次的场所。如今的忠义堂内仍然按照次序摆放着坐椅,座椅后面是写有英雄好汉称号名字的旗帜。最引人注目的是陶瓷壁画《梁山泊英雄聚义图》,画面博大雄伟,气势非凡,画中的英雄人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回家的路上,遥想《水浒传》中的一百零八将,我思绪万千。虽然如今的水泊梁山已经没有了昔日的英雄好汉,但他们除暴安良、替天行道的英雄故事却将永远流传。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