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回到旧版

小荷尖尖

我爱诗词

发布者:农大附校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328

中国诗词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五千年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不同时期产生了多种文字和文体,其中最具特点的就是高度凝练的诗词。我喜欢诗词,喜欢它的神韵美、精炼美,朗朗上口似歌如谣。从开始认字,妈妈就教我读《春晓》,虽然当时不完全懂什么意思,但也是朦朦胧胧的感受到了那么点儿美,至于它具体美在哪里,自己还真说不出来。

自从上了小学,听语文老师讲课本上的诗,我终于明白古诗词表达的什么意思了。随着诗词越学越多,渐渐的喜欢上了美妙的古诗词。迷上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中国诗词大会》栏目,无论是登台的选手也好,还是点评的嘉宾老师也罢,都非常的厉害。其中我最崇拜的是点评老师康震和蒙曼,他们都是知识渊博,诗词功底很深的学者,每每出口点评,都能体现出对诗词独特的感知和情怀。现场不仅能说出诗词的意境,还能讲出相关的典故以及诗词背后的朝代背景,从中我学到了许多知识,这让我更加喜爱诗词了。

诗词如歌,在平平仄仄中婉转悠扬,在抑扬顿挫里回味无穷。诗词如画,在鸟兽鱼虫中描绘自然,在山水花草中展观天地。王维的《山居秋暝》中“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没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和标新立异的结构,有的是平淡如水,一目了然,恰恰是这种朴实,却散发着难以言喻的魅力,脍炙人口,广为流传。我想,这就是古诗词能延续至今的原因之一吧,这也是我所能感受到的古诗词之美,神韵美、精炼美、朴实之美。每当我读到诗词,从心里就会感到我们中华民族真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啊。

古诗词是中国民族文化家族中的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浓缩着炎黄子孙在华夏大地上代代相传的精华。广泛的内容,深邃的内涵以及真挚的情感,不仅承载着华夏民族的辉煌历史,也照耀着民族复兴宽广的大道,更是我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的精神财富。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鲁ICP备05002369号